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福:公眾參與 防控關鍵

時間:2020-11-28 04:24: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27日出席2020世界5G大會「5G與公共衞生、健康醫療論壇」並作主題發言。他指出,如今新冠疫情防控面臨着尚無顯著有效的抗病毒特效藥物,以及疫苗的研發存在不確定性的挑戰,「不敢說它有終身免疫」。

  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這場戰役中,5G+智慧醫療在社區管理、人群防控、疫情預警、遠程診療等多個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高福發言時指出,公共衞生工作重在「強基層」,同時信息科技的支撐作用、公眾參與和以科學為依據的行政決策也是做好防控的關鍵。

  輕症或不足以激發免疫

  高福認為判斷一波疫情的標準是找到零號至少是大概零號病人,傳播鏈條清晰,同時可以通過病毒基因測序。根據這個標準,中國目前已經發生了「7+1」或「7+2」波疫情。第一波疫情在武漢,其後主要是面臨輸入病例的威脅;第二波是4月時病例由俄羅斯輸入到中國;第三波是北京新發地暴發的疫情;此後是新疆烏魯木齊、大連、青島、喀什等。從第六波的青島疫情開始,內地開始進行從海鮮外包裝分離病毒處理,而過去都是通過核酸陽性檢測。

  對於備受大眾關注的新冠疫苗,高福表示疫苗的研發還有不確定性,同時他指出新冠不是天花,「我不敢說它有終身免疫」,另外新冠「有無症狀感染,有輕型感染,這些人的感染很可能不能夠激發保護性免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