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冷鏈播疫」科學問題待查明

時間:2020-11-28 04:24: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報道:在27日的中國衞生健康科技創新發展大會上,鍾南山院士重點談到了目前冷鏈傳播、物傳人的問題。他表示,冷鏈運輸中的新冠病毒傳播還有很多科學問題沒有解決,需要進一步研究。

  鍾南山表示,在零下20攝氏度的條件下,病毒21天後仍可存活。「這是非常重要的傳染線索,但仍有很多科學問題沒有解決,包括病毒的來源是冷鏈、寒冷潮濕等密閉環境,傳播方式是吸入還是接觸,病毒存活的時間有多長,可以引起傳播的外包裝濃度是多少等,這些問題的答案都還不知道,這是需要我們做的。」

  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鍾南山特別強調,目前雖然內地感染的病例很少,防控形勢也比較好,但除了疫苗研發,中國新冠病毒的其他科技研究腳步不能放慢,尤其是技術研發要加快。「全國的科技工作者還不能放鬆警惕,必須像疫情防控初期那樣抓緊和加快各方面的研究和研發工作。」

  鍾南山引用了香港大學袁國勇院士團隊的一系列口罩預防飛沫傳播實驗指出,外科口罩和N95口罩以及外科口罩隔板可減少飛沫和氣溶膠傳播。「在有很多新冠肺炎疫情人群裏,戴上口罩起碼有2/3的機會不感染。」鍾南山強調,「聯防聯控」仍是新冠防控的關鍵,也是我國目前疫情防控取得比較明顯成功的關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