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促強化檢測 防交叉感染

時間:2020-11-28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鍾南山透露,目前內地已有同時患有H1H3甲型流感和新冠的病例。圖為27日,福建三明市醫務人員為兒童接種疫苗\新華社

  11月27日,首屆中國衞生健康科技創新發展大會在深圳召開,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中國臨床科技進展與新冠疫情防控》主題報告中,對新冠病毒與冬季流感共感染、疫苗研發等問題作出了最新分析。他透露,目前收到的反饋情況中,已經有4例同時患有H1H3甲型流感和新冠的病例。他呼籲,要盡快提升檢測手段,以便在短時間內鑒別出是新冠病毒還是流感病毒,並及時救治,以免發生交叉感染。\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隨着冬季來臨,流感進入爆發期,如何應對冬季流感和新冠共同感染?鍾南山給出的藥方是:自我防護。「在疫情防控中,我們發現了流感與新冠共同感染病例,這兩者防控感染的關鍵都是要做好自我防護,包括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場、保持社交距離、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咳嗽和噴嚏禮儀、勤洗手和佩戴口罩。」他表示,目前收到的反饋情況中已經有4例同時患有H1H3甲流(H1及H3指流感種類)和新冠的病例。

  籲建流動檢測實驗室

  鍾南山表示,因為疫情期間人人佩戴口罩,這一新冠防控措施使流感季縮短,2019-2020年的流感季節縮短6周。自2020年1月下旬以來,全國哨點醫院中流感樣病例中的流感病毒陽性率迅速下降,南方與北方省份分別較往年平均水平下降63.9%和81.6%。「2020年1-7月全部40種法定傳染病累計報告病例3744135例,較近三年(2017-2019)同期平均下降25%。」

  鍾南山指出,未來會面臨同時患有流感和新冠的患者,需要盡快提升檢測手段,包括快速檢測設備、移動檢測實驗室、機器人採樣及收集樣本等,以便在短時間內能快速響應,鑒別出是新冠病毒還是流感病毒,並及時救治,以免發生交叉感染。

  就備受關注的中國新冠疫苗的研發進展,鍾南山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就一直在加緊疫苗的研發工作,目前中國疫苗研發各項進展順利,預計第一階段很快就會出成果。「中國的疫苗是扎扎實實往前走的。估計不會太長時間,就會有一個初步的結果。」

  物色大範圍使用疫苗需時兩三年

  鍾南山就此指出,「作為一個疫苗,它的預防作用,三個多月的研究是遠遠不夠的。」評判是否是一個「好疫苗」,還要考慮是否方便生產、是否會產生副作用、抗體維持時間長度、運輸和保存的成本等。「按以往的經驗,要找到可供我們大範圍使用的『好疫苗』,至少需要5-6年,現在新冠疫苗的研究還不到一年,肯定總會有些缺點。但是一些緊急使用的疫苗,只要發展出來,確保安全和有一定保護作用,就可以緊急使用。」鍾南山表示,目前來看,要找到可供我們大範圍使用的「好疫苗」,起碼還需要兩三年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