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日人員往來「快捷通道」下周一啟動

時間:2020-11-26 04:24:59來源:大公報

  圖:11月25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右一)在東京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左一)\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訪問日本期間,兩國外長24日共同宣布,中國和日本將於近期建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表示,中日必要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將於11月30日正式啟動。這是雙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促進雙邊人員往來、支持復工復產的積極舉措。

  中方堅定維護釣島主權

  25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東京會見了王毅。王毅表示,經過多年努力,中日關係終於重回正軌,雙方應珍惜這一來之不易局面。下一步,中方願同日方着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使這一目標早日落地、開花結果,惠及兩國人民,並為迎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打下堅實基礎。一要建立真正互信,妥處敏感問題,推進全方位合作;二要推進區域合作,加快自貿區建設,共同開創亞洲美好未來;三要共同致力於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共贏方向發展,承擔起兩國應盡的國際責任。菅義偉表示,日本新內閣高度重視日中關係,願同中方增進互信,共同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日方希同中方加強合作,推動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共同慶祝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

  訪問期間,王毅就釣魚島問題應詢表示,中方高度關注釣魚島最近的情況。事實是,近一段時間,日方一些來歷不明的漁船反覆頻繁進入釣魚島敏感海域,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對於這個問題,中方立場是明確的,我們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主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