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採樣2公斤 「表取」「鑽取」齊上陣

時間:2020-11-25 04:24: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環球網報道:據國家航天局介紹,嫦娥五號任務的採樣區域是在月球正面風暴洋西北部,採樣方式是機械臂表取和鑽地取壤的方式,採樣量約兩公斤,月面工作時間約兩天。

  本次任務的採樣地點選擇在風暴洋西北部有哪些考量呢?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彭兢介紹稱,嫦娥五號任務的着陸地點就在月球正面風暴洋西北部,這個位置過去還沒有人類探測器,無論着陸還是載人的,還是返回的,都沒有去過。科學家根據目前的研究成果,認為這塊區域形成的地質年代比較年輕。相比過去已經帶回到地球的樣品和從地面開展的研究來講,如果能夠將這塊區域的樣品帶回實驗室進行分析,能夠幫助人類更好地認識月球形成過程。同時,選擇在暴風洋西北部採樣也有從工程實現角度來考慮的因素。

  那去月球表面採樣有哪些重要意義呢?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行星科學研究所教授肖龍對媒體介紹,月壤是研究月球的樣本,由月球岩石在遭受隕石撞擊、太陽風轟擊和宇宙射線輻射等空間風化作用後形成,其中有大量的月球岩石碎塊、礦物及隕石等物質。科學家通過研究這些月壤物質,既可以了解月球的地質演化歷史,也可以為了解太陽活動等提供必要信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