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凌晨升空 減太陽輻射影響

時間:2020-11-25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11月24日,航天科技人員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慶祝嫦娥五號發射成功\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文昌報道: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已進行6次發射,只有運送嫦娥五號時選擇在凌晨升空,而且是接近「零窗口」發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專家表示,「胖五」在凌晨發射便於奔月軌道設計,可減少太陽活動對嫦娥五號的影響,同時晚上天空雲層更少,有利於信號傳播,亦方便觀測。

  據介紹,「胖五」在凌晨升空,首先便於奔月軌道設計。月球探測與火星探測一樣,都屬於深空探測,在火箭發射軌道設計上,要考慮到地月相對位置關係,因此相比通信衛星等發射任務,約束條件更多。此次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要在滿足地球與月球位置關係的限制、火箭射向和滑行時間的約束、探測器地月轉移時間、返回器再入航程等條件下,選擇最合適發射時間,也就是確定火箭的發射窗口。經過綜合考慮,長征五號遙五火箭在凌晨發射最有利於奔月軌道設計。

  在凌晨發射,還有助於減少太陽活動對於嫦娥五號的影響。「胖五」飛向宇宙時,地球正好把太陽光直接遮蔽住,避免過多太陽輻射對嫦娥五號產生影響。

  此外,晚上的天空雲層更少,有利於信號傳播,也更方便掛測。專家表示,在凌晨,科研人員可更好利用望遠鏡等天文設備,對觀察到的發射情況做出總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