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五」今晨發射奔月

時間:2020-11-24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23日18時30分許,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開始加注液氧液氫低溫推進劑,計劃於24日凌晨發射\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文昌報道: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2020年11月23日18時30分許,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開始加注液氧液氫低溫推進劑,計劃於24日凌晨4時-5時擇機實施發射任務。作為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戰,嫦娥五號任務是中國航天領域迄今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此次發射將開啟嫦娥五號月球取樣之旅的第一步,大約23天後,萬眾矚目的「五姑娘」有望攜帶約2公斤的月球土壤返回祖國,再圓國人探月夢。

  此次長征五號遙五火箭發射窗口時間瞄準凌晨4-5點,這也是「胖五」首次在凌晨發射。國家航天局表示,這是在綜合考慮地月位置關係等因素基礎上,經過軌道設計選擇出的最佳發射時間。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運載火箭研究院專家表示,月球探測與火星探測一樣,都屬於深空探測,在火箭發射軌道設計上,要考慮到地月相對位置關係,因此相比通信衛星等發射任務,約束條件更多。

  此次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要在滿足地球與月球位置關係的限制、火箭射向和滑行時間的約束、探測器地月轉移時間、返回器再入航程等條件下,選擇最合適的發射時間,也就是確定火箭的發射窗口。經過綜合考慮,長征五號遙五火箭在凌晨發射最有利於奔月軌道的設計。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介紹,嫦娥五號任務將經歷十餘個飛行階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