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後疫情時代的中國主張指引全球治理\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0-11-23 04:24:37來源:大公報

  「我們應該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互利合作,堅持與時俱進。」21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的視頻講話中,就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提出原則主張與具體建議,為G20發揮更大引領作用提供了重要指引。

  當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G20不僅有義務解決燃眉之急,更應着眼長遠,不斷完善全球治理,為市場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如何走出當前困境?習近平指出要構築全球抗疫防火牆、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發揮數字經濟的推動作用、實現更加包容的發展。可以看出,這四點建議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得到多國領導人響應。

  「加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完善經濟全球化的治理架構」「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提高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習近平這四點主張,切中全球治理短板,體現出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入思考以及化危為機的遠見卓識,為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規劃了路線圖。

  人們看到,疫情期間,某些國家藉機散播「政治病毒」,否定聯合國及其組織協調全球抗疫的核心作用,鼓噪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令全球困局雪上加霜。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可以說直面當前世界政治經濟秩序的深層次痼疾,理應成為G20在後疫情時代發揮更大引領作用的綱領性原則。

  與此同時,習主席表示中方願同各方探討並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支持圍繞人工智能加強對話等,體現出準確把握經濟發展趨勢、與時俱進改進治理的戰略眼光。而「與時俱進」正是G20保持生機的關鍵所在。

  在後疫情時代,一個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中國,將繼續同各方共同促進全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誠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評價:在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上,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公平正義,給世界以確定性、信心和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