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RCEP效應 內地港商研購日製設備升級

時間:2020-11-18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5日,在廣西舉辦的中國—東盟(柳州)旅遊裝備博覽會上,外國展商向觀眾介紹新品\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丁春麗報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目前全球體量最大自貿區誕生。RCEP簽訂後,貨物貿易降關稅覆蓋的貨物範圍達到了90%以上。對此,不少珠三角港商和內地港廠商感到寬慰。

  港資企業東莞均興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榮譽顧問黃日榮告訴大公報,作為五金製品行業的港商,他了解到業內不少港商的生產設備、零部件及部分生產原料來自日本。此次RCEP成功簽約後,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整體上超過90%。「這意味着我們引進日本設備升級生產線,成本就下降了。港商轉型升級的意願就更強。」

  料港資代理商受惠

  「不少香港企業專門代理日本產品銷售到內地。新政對這部分港商更為利好。」出口方面,黃日榮表示,由於疫情打擊了傳統歐美市場,不少港商也在拓展新市場訂單,此次RCEP「朋友圈」涉及日韓、東南亞等市場,是不少轉型中的港企瞄準的目標。

  「我們過去有少量訂單銷往日本市場,但總體並不多。」內地工藝品出口商、德化縣凱得利工藝品有限公司老闆徐振雙告訴大公報,RCEP協議簽訂後,自己會更多留意日本市場,開拓新的銷售途徑。

  RCEP協議的落地將降低貿易壁壘,改善商品和服務的市場准入,提高貿易和投資的透明度,進一步便利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上海誠利國際供應鏈CEO胡偉誠介紹說,目前中國的進口商僅限於總代理的角色,RCEP落地後將刺激中國的企業和資本走出去進一步掌握上游的資源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