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甘肅醫療隊援鄂 中藥戰新冠

時間:2020-11-17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援鄂醫療組凱旋而歸\受訪者供圖

  11月4日下午,「2020范長江行動」甘肅行雲採訪活動在甘肅省蘭州市啟動,甘肅─香港兩地大學學子「雲端」攜手,以直播連線的形式走進甘肅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重症醫學科室,採訪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甘肅首批支援湖北的醫療隊隊員。由該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王昱擔任組長的中醫治療組主動請戰,馳援武漢50多天,大膽採用「甘肅方劑」對新冠肺炎患者實施中西醫結合治療,取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展示了中醫藥蘊含的巨大能量。\大公報實習記者周盛盛、楊時嘉報道

  一進入王昱所在的重症醫學科室,「重走范長江之路」大學生採訪實踐記者團的成員就被牆上懸掛着幾面鮮艷的錦旗所吸引,其中由武漢康復患者贈送的「異域同川共抗疫情 白衣天使愛滿人間」錦旗更是顯眼,彷彿在訴說着8個月前那場驚心動魄的援鄂戰鬥。

  1月24日,農曆新年的前一天,王昱義無反顧地向醫院遞交了援鄂申請書,「我們重症醫學科的大夫是來救命的,關鍵時刻,我們不能退縮!」他堅毅地說道。1月26日大年初二,王昱接到甘肅省衞健委馳援武漢的緊急通知,以王昱為組長的5位甘肅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優秀醫護人員,成為甘肅省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5人當晚去參加省衞健委組織的應對新冠疫情的培訓,隨即加入「最美逆行者」的隊伍,開始了50多天的戰鬥。

  結合沙士經驗 中西辨證治療

  「我們之所以報名參加甘肅第一批援鄂醫療隊出發,就是因為當時的形勢非常緊迫,你多等一秒鐘,可能就會有一個病人得不到及時的救治」,王昱說到。在馳援武漢的過程中,王昱和他的團隊一直忙碌在抗擊疫情、拯救患者的第一線,譜寫了一曲可歌可泣,波瀾壯闊的英雄讚歌。

  王昱剛到武漢市中心醫院開展工作後,就結合沙士期間的經驗,向團隊建議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式進行治療。很快,王昱的建議被採納,醫療隊便成立了中醫治療組。「東漢的張仲景在三千年前寫傷寒論的時候,就已經寫了相關的治療方法。所以我們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時候基本上採用了一些比較現成的中藥方劑來進行治療。」王昱解釋道。

  「甘肅方劑」 治療功效良好

  結合中醫因人、因時、因地的辨證治療思維,王昱團隊採用「甘肅方劑」中藥配方顆粒。針對普通型患者和重型患者分別使用宣肺化濁方和清肺通絡方,而針對康復患者使用益肺健脾方。

  談到目前的中醫藥發展現狀,王昱說:「其實我們國家採用中醫治療一直是一個傳統,只是這些年來大家可能有所忽視。當然也不能盲目崇拜中醫的作用,有些疾病採用西醫治療會更有效,而有些疾病可能更需要中醫的介入,辨證治療嘛」。王昱說,香港由於毗鄰廣東這個中醫藥大省,擁有深厚的中醫傳統和豐富的中醫資源,更應推進中醫藥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政府也應積極促進中醫力量參與新冠肺炎的治療工作。此次疫情可以證明,只要給予中醫參與的機會,就能顯現出能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