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務部:RCEP超90%商品將零關稅

時間:2020-11-16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11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各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並見證RCEP簽字儀式,商務部長鍾山代表中國在協定上簽字\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以及韓國、日本、澳洲、新西蘭等國家領導人與會。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會議結束後李克強等15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並見證RCEP簽字儀式,商務部長鍾山代表中國在協定上簽字。對於RCEP這項全球覆蓋面積最大的自貿協定,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當天透露,RCEP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整體上超過90%,將為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撐。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中通社報道:會議結束後,李克強與各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並見證RCEP簽字儀式,商務部長鍾山代表中國在協定上簽字。

  區域內自貿程度大升

  各方表示,RCEP將對印度保持開放,歡迎印度早日加入。

  王受文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RCEP是一個高質量、現代化的協定。該協定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整體上超過90%,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平也顯著高於原有的「10+1」自貿協定。同時,RCEP新增了中日、日韓兩對重要國家間的自貿關係,使區域內自由貿易程度顯著提升。

  王受文介紹說,RCEP採用區域原產地累積規則,支持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發展;採用新技術推動海關便利化,促進新型跨境物流發展;採用負面清單作出投資准入承諾,大大提升投資政策的透明度;協定還納入了高水平的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章節,適應數字經濟時代的需要。

  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

  王受文稱,RCEP協定簽署是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的里程碑,意味着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形成一體化大市場,RCEP也將為亞太自貿區(FTAAP)進程提供實現路徑。他表示,RCEP的簽署表明各成員均承諾降低關稅、開放市場、減少標準壁壘,發出了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有力支持了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有助於對全球經濟形成正向預期,拉動全球經濟疫後復甦。

  2020年1-9月,中國與其他RCEP成員貿易總額達10550億美元,約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他表示,通過RCEP新建立中日自貿關係,中國與自貿夥伴的貿易佔全部貿易覆蓋率將由目前的27%提升到35%。RCEP的達成有助於擴大中國出口市場空間,滿足國內進口消費需要,加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有利於穩外貿、穩外資,為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撐。

  中日首達雙邊關稅減讓安排

  中國財政部官網15日發布消息稱,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下一步,財政部將積極做好協定關稅減讓相關工作。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當日的NHK節目中也表示,中國和韓國在日本對外貿易中佔約3成。在此基礎上還包括東盟的新框架得以形成,對RCEP的簽署非常歡迎。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RCEP對日本而言,是包括貿易額最大的中國和第3位的韓國的首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嚮導致全球經濟復甦緩慢的情況下,將推進關稅裁撤及基於規定其物件的原產地規則等統一規則的自由貿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