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巨浪滔天射程萬里超美俄

時間:2020-11-02 04:24:19來源:大公報

  巨浪-3潛射洲際彈道導彈是目前中國最先進、威力最大的潛射導彈,目前已經完成工程研製,正在有序進行測試和部署準備。官方披露研發團隊資料時透露,巨浪-3「投送距離世界第一」,超越美、俄兩國現役裝備,最大射程料逾1.1萬公里,由東海發射可抵北美西岸,服役後搭配094A型核潛艇執行戰備巡邏,將極大夯實中國的海基核打擊力量。\馬浩亮(文)

  今年5月,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獎牌10佳團隊公布,「水下發射大型固體運載火箭研製團隊」位列其中。「水下發射固體運載火箭」實際即指潛射導彈。

  水下發射大型固體運載火箭研製團隊主要負責人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李明華。根據官方披露,該團隊「是我國某系列大型火箭研製的核心骨幹力量,是水下發射火箭領域的創新引領團隊。團隊在我國首型、新型和新一代水下發射大型火箭研製中,取得了基礎理論、關鍵技術和工程管理的體系化創新成果。」

  「巨浪」系列更新迭代

  該團隊「提出『三步走』戰略,全面突破系列特有關鍵技術,首型火箭綜合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亮相70周年國慶閱兵方陣;新型火箭完成工程研製,投送距離世界第一;新一代火箭背景預研立項,關鍵技術攻關取得重大進展,形成了良好、有序的發展局面。」

  「某系列大型火箭」指的即是巨浪系列潛射導彈。而按照「亮相70周年國慶閱兵」的時間點來推斷,「首型」即是巨浪-2,「新型」則是巨浪-3,未來的「新一代」則被軍事圈暫時以巨浪-4稱之。

  1982年10月,中國第一枚潛射導彈巨浪-1水下發射成功,1988年投入戰備。但巨浪-1體型較小,不屬於大型固體運載火箭。巨浪-2是第二代洲際潛射彈道導彈,也是第一種大型潛射導彈,最大射程達8000公里。2014年,094型戰略核潛艇裝備巨浪-2執行戰備巡邏,標誌着其已入列服役。

  目前,世界上處於第一陣營的潛射洲際彈道導彈,主要來自美、俄兩國。美軍俄亥俄級核潛艇搭載的「三叉戟Ⅱ」型導彈,最大射程約為1.1萬公里;俄軍北風之神級955型核潛艇上搭載的「布拉瓦」導彈,射程約為8300公里。以此對比,「投送距離世界第一」的巨浪-3,最大射程超過1.1萬公里。

  未來搭載最新096型核潛

  自2018年以來,巨浪-3已經進行了至少3次海基試射。前兩次以032型試驗潛艇為發射平台,最新一次則以094A型核潛艇為發射平台。這意味着,巨浪-3將首先以094A為平台列裝,未來再搭載於更新型的096型核潛艇。戰略核潛艇是「三位一體」核打擊中隱蔽性最好的作戰平台。擁有了射程全球第一的巨浪-3,為執行核打擊使命提供了堅實支撐。

  官方還披露,「水下發射大型固體運載火箭研製團隊正在超前布局顛覆性技術和重大基礎問題研究,着力突破跨介質飛行技術新原理和理論新方法,以支撐後續先進水下發射運載火箭新發展。」從水下到空氣的「跨介質飛行」,是潛射導彈的重要特徵。未來的「顛覆性技術」,將帶來發射效率與飛行速度的重大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