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四五」推動共同富裕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時間:2020-10-31 04:24: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近年來,中國居民收入逐步增長,但不同行業、不同區域之間收入差距有所拉大,而且居民消費增幅偏慢。對於「十四五」規劃有哪些惠民生新舉措的問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30日表示,「十四五」規劃建議順應億萬群眾的期盼,對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出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舉措。

  保持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同步

  寧吉喆透露,在收入方面,將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保持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在教育方面,將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促進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在文化體育方面,將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在健康方面,將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使衞生健康體系更加完善;在養老方面,將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在社保方面,將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針對不同行業、不同區域收入差距問題,寧吉喆表示,「十四五」時期將按照《建議》要求,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增加中低收入群體的要素收入;完善再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