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絡零售強勁 三季8萬億增9.7%

時間:2020-10-30 04:24:51來源:大公報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9日在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介紹,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網絡零售市場形勢持續向好,拉動消費勢頭不減。前三季度中國網絡零售額超過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9.7%。數據表示,網絡零售加快推動市場主體數字化轉型,健康消費、綠色消費持續發放熱力,成為網絡消費新趨勢,直播電商等娛樂和消費相結合的新模式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當前,中國內地疫情得到控制,提振內需、促進消費成為中國實現經濟復甦的重中之重。中國需要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網絡零售額超過8萬億元,同比增長9.7%,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6.6萬億元,同比增長15.3%,較上年同期提高4.8%。

  農產品網購額近三千億

  高峰援引前三季度數據表示,當前在線消費的新熱點不斷湧現,健康消費、綠色消費成為網絡消費新趨勢。其中,直播電商、內容電商等娛樂和消費相結合的新模式受到消費者喜愛。「無接觸」模式成為商品和服務直達消費者的重要渠道。

  農村電商方面也保持着良好的發展勢頭。據商務大數據監測,前三季度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2萬億元,同比增長7.8%。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2884.1億元,同比增長34.3%。商務部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打造綜合示範「升級版」,在廣西、河北、青海等地積極開展農特產品品牌建設與推介活動,促進農村網絡零售持續增長。

  電商也在加快推動國內的產業數字化發展。高峰稱,大型電商企業通過C2M模式,也就是以線上聚集的數據、技術、創意等反哺實體企業,打造「智能製造平台」,實現促創新、降成本、補短板。在線旅遊增速由負轉正。

  跨境電商推動外貿提質升級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在線服務消費加速回暖。高峰介紹,隨着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線服務消費增長持續回升。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第三季度在線餐飲同比增長近10%,在線旅遊增速由負轉正。高峰指出,跨境電商正推動中國外貿提質升級。在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容」、B2B出口監管試點等政策推動下,跨境電商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商務大數據對重點電商零售進口平台監測顯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額同比增長超過17%。從產地國看,自日本、美國、澳洲進口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16.3%、15.1%和8.9%。從品類看,化妝品、糧油食品和服裝鞋帽進口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32.7%、24.4%和12.9%。

  專家表示,近日,各大電商的「雙十一」活動紛紛拉開大幕,隨之迎來國內消費潛力大爆發期。作為疫情之後的最大消費季,今年的「雙十一」不僅是簡單的線上消費,更承載着刺激消費、拉動內需的重要使命,是中國經濟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