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迎科創熱潮 港企前景廣闊\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黃寶儀廣州報道

時間:2020-10-30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2019年第二屆進博會有近200家香港企業參加。圖為參觀者與香港企業參展人員交流\資料圖片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29日閉幕,全會事關中國「十四五」發展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制定,備受各方關注。在內地投資的港商也密切關注全會發表的公報內容。受訪者對大公報表示,全會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讓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優勢可以得到更好的互補合作,也會吸引更多的港專才前往內地投身科創工作中去,同時港企也迎來更廣闊市場。

  陳卓基在內地投資30多年,見證內地居民收入逐年提高,消費水平顯著上升。「最特別的一點是,內地市民不排斥新鮮事物,他們的消費興趣不單單盯着奢侈品,對新穎、有創意的產品也願意埋單。我們將海外獨特的產品帶入內地市場,往往也能斬獲不錯的成績。」

  全會公報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這堅定了陳卓基對大灣區產業前景的信心。「工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等實體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石。國家提出『把發展經濟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讓我們更加對祖國未來的繁榮發展更有信心。」

  吸引港專才融入國家發展

  在粵港企、香港豐善綠色科技創辦人黎高旺表示,「十四五」規劃對有志到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深入內地發展的香港科技型企業來說,意味着更好的前景和更廣闊的市場空間。在國家實現科技強國過程中,香港科技型人才尤其是30-50歲專才得益更多,「十四五」規劃或能讓更多功底扎實的科技型人才去內地工作。

  鄧文俊是一位在東莞創業的港青,看到國家鼓勵企業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也備受鼓舞。「我創辦的公司是一家致力於AR技術開發的創新企業,在東莞進行系統開發、產品落地生產,在香港進行市場推廣、在珠海則進行產品優化。相信『十四五』期間,在國家重視創新的氛圍下,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優勢可以得到更好的互補合作。」

  看好港校產學研融合平台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表示,香港企業可以在「十四五」期間參與各種「卡脖子」工程,這是國家戰略。香港有一定的科技資源,有較好的國際渠道,可以在國家科技強國過程中發揮作用。同時,香港的高校有產學研融合平台作用,正好另闢蹊徑實現內地與國際高校聯繫。

  陳卓基還兼任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副主席。他表示,內地消費市場正在增長、產業鏈正轉型升級,當中蘊含不少適合港青打拚的機會。「國家重視產業發展,重視人才,重視創新,相信香港年輕人來到灣區可以更好地發揮自己所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