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香港角色重要 守好國安前線

時間:2020-10-30 04:24: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在總結「十三五」成就時提出,國家安全全面加強,社會保持和諧穩定。關於「十四五」布局,全會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範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築牢國家安全屏障。要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確保國家經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

  對此,港澳問題專家、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香港也應該扮演重要角色,守好國家安全的前沿,特區政府和有關部門在未來應該進一步落實香港國安法所賦予的憲制責任和法律職責,構築起國家安全屏障,這樣也能充分保障香港的自身發展。

  李曉兵說,整個公報雖然提及香港時只有「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句話,但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香港早已納入國家整體治理體系,公報所提出的「十四五」規劃布局對香港也是重要指引。

  李曉兵說,香港過去對國家經濟做出突出貢獻,但是最近幾年,香港陷入治理困局,主要原因就是內外勢力勾結,不只是對香港發展造成阻礙,也對國家發展利益造成威脅。「特別是去年修例風波中,一些西方國家試圖透過在香港發動顏色革命,來影響國家的整體安全形勢,可以說,這種嚴重性和危害性已經暴露出來。國家制定實施香港國家安全法,防範香港安全風險,但是具體落實和實施效果仍有待檢驗。」

  防範敵對勢力滲透破壞

  這位專家指出,香港因為特殊的區域背景和國際化因素,幾大國際中心地位的安全對國家發展而言也至關重要,比如金融安全、航運安全等,這些方面也同樣需要提防國際勢力的滲透和破壞。「香港此前已經暴露出安全漏洞,現在,香港處於守護國家安全的前沿陣地,更應該構築起國家安全的屏障,鎖好防範敵對勢力破壞的安全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