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數字中國」 鞏固實體經濟

時間:2020-10-30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二○二○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中興展區上演「消消樂」5G人機擂台賽\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報道: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29日發布的公報中指出,全會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堅持把發展經濟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能源革命,加快數字化發展。

  據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所研究員羅仲偉介紹,「產業基礎高級化」是產業基礎能力高度化、產業基礎結構合理化和產業基礎質量鞏固化的統一。

  中共在十九大便定下目標,要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其中,必然要求建立包括產業體系在內的現代經濟體系。「這也反映了我們下一步產業發展的一個方向,就是要繼續增強實體經濟的能力和產業體系的韌性,提高質量。」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說。

  過往一些發達國家在達到一定發展階段後會出現產業空心化現象。19世紀末的英國就因製造業嚴重外流,從「世界工廠」變為工業品進口國。作為目前的「世界工廠」,中國正在極力避免重蹈覆轍。王軍分析,中央首次在重要文件中明確表示要「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就是要鞏固和提升實體經濟的發展。「一方面要靠創新來提升產業發展水平,另一方面還要做好做強實體經濟,這是我們的立國之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