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衞健委:「十四五」是中醫藥黃金期

時間:2020-10-29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24日,河北滄州市人民醫院「流動醫療服務隊」在當地農村為農民義診\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國家衞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28日在京表示,中醫藥是我國衞生健康事業的優勢和特色。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醫藥在第一時間參與疫情救治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他透露,在 「十四五」規劃中,中醫藥事業的發展將是重要內容,要把中醫藥納入在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規劃建設中。「十四五」期間將是中醫藥事業進入快速發展、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

  人均壽命4年提高1歲

  當日,國新辦就「十三五」衞生健康改革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介紹,從2015年到2019年底,中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從76.3歲提高到77.3歲,4年提高了1歲。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使公眾更加深切認識到公共衞生安全的重要性。于學軍表示,在2016年-2020年國家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的投資達到1415億元人民幣,支持包括像疾控中心建設等8000多個公共衞生的醫療項目,比「十二五」總投資增加了23%,基本建立了覆蓋全民的公共衞生服務體系。

  他稱,今年三部委又印發了《公共衞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方案》,重點加強疾控體系現代化,提升縣級醫院救治能力,健全城市傳染病救治網絡。國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公共設施平戰兩用的改造試點等方面的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于學軍透露,「十四五」時期,將按照中央確定的公共衞生體系改革的方向和要求,立足更精準、更有效的「防」,抓緊補短板、補漏洞、強弱項,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加強監測預警,提高人員素質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