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師雲集 永慶坊變打卡點

時間:2020-10-28 04:25:01來源:大公報

  圖:遊客在廣州永慶坊趙家獅非遺工作館內參觀\資料圖片

  麻石路、青磚牆、趟櫳門、滿洲窗……穿行在廣州市荔灣區永慶坊的狹窄巷道,濃郁的西關風情撲面而來。永慶坊外,10間非遺大師工作室一字排開,廣彩、廣繡、醒獅等精品琳琅滿目,隨手一拍皆是嶺南風。這是廣州首個非遺街區,一個供遊人品味廣州百年老街市井氣息、體驗嶺南文化藝術魅力的「新窗口」。

  2018年10月,習近平主席到廣州考察,來到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從此,永慶坊熱度持續不減。今年8月,永慶坊作為廣州首個非遺街區正式掛牌,邀請10家非遺傳承人工作室進駐永慶坊。

  從此,廣州首個非遺街區遊人絡繹不絕。趙家獅非遺生活館開業當日吸引1600多人進店參觀體驗,日營業額達到1.5萬元人民幣,「廣東醒獅」代表性傳承人趙偉斌說「以前想都不敢想」。廣州市級廣繡傳承人李敏也表示,如今工作室進駐永慶坊,不僅有了一個展示傳播的空間,同時也為非遺大師們提供一個交流創作的平台。

  永慶坊的蝶變正是廣東推進文化遺產保護與活化利用的重要成果之一。今年國慶黃金周期間,永慶坊4A級旅遊景區及非遺街區8天共接待遊客同比增長48.60%,成為海內外遊客熱捧的新打卡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