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非遺文創 傳統時尚結合

時間:2020-10-28 04:25:00來源:大公報

  「習主席視察之後,近日無論是牌坊街的卓桂芬大師工作室,還是在廣濟橋上進行潮繡展演,都受到更多市民遊客關注,大家對潮繡技藝的精妙紛紛表示驚嘆。」在潮繡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點讚之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潮繡技法市級傳承人李曉丹更加堅定了做好文化傳承工作的信心。

吸引年輕人學潮繡絕活

  從小跟隨媽媽卓桂芬學習潮繡,李曉丹對這門技藝充滿了感情。李曉丹認為當下要傳承潮繡技藝,一方面要加強基本功的傳授,另一方面是走近百姓生活,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

  李曉丹告訴大公報,未來她將堅持參與廣濟橋非遺集市的展演,讓更多人了解潮繡,另一方面要將新成立的李曉丹輔導驛站打造成一個提高刺繡技能和交流學習的窗口,讓非遺傳承真正「活起來」。

  注重傳承的同時,越來越多非遺傳承人重視將傳統與時尚結合,通過開發各種文創產品,吸引年輕人的目光。在廣州首條非遺街區—永慶坊,醒獅非遺項目傳承人趙偉斌展示了一款「醒獅」體感機器人,它會打鼓、舞獅,而且毫秒級響應。在醒獅傳承人工作室(趙家獅非遺生活館)裏面,有獨立版權的醒獅文創產品達100多個,每天有大量遊客前往參觀、購買。

  形式日漸多樣化是當下非遺項目傳承的一大特色。粵劇名家歐凱明研究創作了一批劇目,還拍攝了紀錄片等。歐凱明說,「粵劇必須要培養一批有理想有志氣的青年人來傳承。」通過戲劇的孵化計劃等手段,如今已培養一批在舞台上獨當一面、傳承文化的人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