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近60院士下周聚首東莞 獻策灣區融合發展

時間:2020-10-28 04:24: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2020粵港澳院士峰會暨第六屆廣東院士聯合會年會將於11月2日至4日在東莞舉行。屆時,將有近60名內地及港澳「兩院」院士、外籍院士以及來自粵港澳100多名頂尖科學家參與本次峰會和年會,為灣區產業、科技、人才融合發展獻計獻策。

  27日,在廣州新聞發布會上,廣東院士聯合會、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秘書長盧育輝表示:「疫情雖然影響了粵港澳間的人員往來,但沒有阻礙粵港澳間院士專家的交流合作。」

  中國工程院院士、廣東院士聯合會會長、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廣東)主席劉人懷(圓圖)表示,2020粵港澳院士峰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一次大規模的、高層次的、高水平的科技盛會、人才盛會、學術盛會。「峰會將突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機遇和新形勢下,加速科技、產業、資本大融合、大發展。」

  劉人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內地經濟最活躍的區域,現階段發展亟需基礎領域的創新。

  他認為,必須團結粵港澳三地科研人士,致力解決源頭創新問題,破除海外技術封鎖。「香港和澳門的院士和專家學者,參加國際會議和學術論壇更為便利,國際化程度高。粵港澳三地院士和專家學者各有所長,三地人才在大灣區更加緊密的合作,可以激發非常大的創新活力。」

  他期望,未來大灣區能為院士等科研人才開通「綠色通道」,簡化通過流程,促進三地學術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