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FDI大縮水 中國逆市吸金6000億

時間:2020-10-28 04:24:56來源:大公報

  圖:9月15日,工作人員在2020線上智博會上演示「5G遠程駕駛技術」\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27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同比下滑49%,流入中國的FDI規模則相對保持了韌性。

  貿發會議最新一期投資監測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FDI總規模為3990億美元,同比縮水近一半。上半年流入中國的FDI為760億美元(約5928億港元),同比僅減少4%,規模相對保持了韌性。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補充說,事實上,截至今年9月,中國吸引FDI規模相較去年同期已呈增長趨勢,增幅達2.5%。

  詹曉寧分析認為,中國外資流入之所以能保持較高水平,一方面是因為中國成為最早控制住疫情並恢復生產的少數國家之一,另一方面則是中國政府採取了有效的投資便利化措施,幫助恢復和延續此前跨國公司宣布的綠地投資項目。

  詹曉寧強調,由於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地區還存在疫情進一步惡化風險,因此不僅跨國公司在全球構建的生產體系加大了對中國的依賴度,而且部分在華外商投資企業的利潤再投資規模也有所增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