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媒:2035年遠景目標凝聚信心

時間:2020-10-28 04:24: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香港中通社報道:本屆中共中央委員會的第五次全體會議(簡稱五中全會)26日起在北京召開,四天的全會將討論國民經濟和「十四五」及2035年遠景目標。在複雜的國際環境與內外壓力下,中共中央精細制定未來15年的中長期規劃,引發境外媒體關注。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師王軍分析說,中美之間以「競爭為主、合作為輔」的全面競合新格局,將成為貫穿「十四五」甚至更長歷史階段的大概率現象。王軍認為,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重要意義不僅在於具體規劃,更在於凝聚信心。

  按慣例,中國會在五年規劃中提出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均增長目標。相比「十三五」規劃設定的「6.5%以上」的增速,經濟分析師預計,「十四五」規劃可能設定一個較低且靈活的增長區間。埃菲社26日引述學者預測,中國共產黨可能將2021年至2025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設定為4%至5%。

  「雙循環」預料將成為「十四五」規劃的熱詞。《日本經濟新聞》分析認為,鑒於同美國之間的對立可能長期存在,中國將着眼於探索如何依靠國內經濟循環保持增長。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預計五中全會將把重心放在提高技術自給自足能力和推動「十四五」規劃將重點推進「雙循環」戰略。這項戰略立足國內市場,謀求「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內需上,中國領導層已暗示,將擴大重點關注的經濟增長領域,納入環保、創新和自給自足發展──例如糧食、能源和芯片等自給自足──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