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芯攻堅 「十四五」勢彎道超車

時間:2020-10-28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有機構認為,關鍵技術突破的重要性已升至國家戰略高度。圖為華為系芯片麒麟820在三月亮相\資料圖片

  在美國不斷打壓中國高新技術企業以及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加速演變的大環境中,中國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的緊迫性愈發凸顯。近日有消息稱,中國或將在「十四五」規劃中,從科研開發、融資應用等方面,大力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以期實現產業的獨立自主,加快突破技術枷鎖。有受訪機構認為,半導體為代表的芯片相關關鍵技術突破的重要性,已升至國家戰略高度;亦有專家指出,中國有望透過第三代半導體實現「彎道超車」。\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周琳報道

  近期,半導體產業的利好消息頻傳。中國工信部日前發布消息稱,積極考慮將5G、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納入「十四五」國家專項規劃,進一步引導企業突破核心技術,有力有效解決「卡脖子」問題。對於「核心技術」的強調,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指出,「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製造業也一定要抓在我們自己手裏」、「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第三代半導體發展空間大

  就中國或將在「十四五」規劃中大力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的消息,中國半導體照明聯合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晉閩對大公報指出,第三代半導體相較第一代、第二代處於發展初期,全球以硅為代表的第一代半導體材料,目前依然佔據八成以上的市場份額。如果中國一直跟隨以美國為引導的摩爾定律,追趕的技術難度非常大,然而以氮化物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發展後,可使得第一代的市場份額有所下降。目前,中國和國際巨頭基本處於同一起跑線,存在非常大的「彎道超車」的可能。

  加快芯片國產化進程

  未來政策導向方面,市場機構預計,「十四五」期間政策或向芯片等領域傾斜。中泰證券的報告指出,2018年以來,半導體代表的關鍵技術突破的重要性被提升至國家戰略高度,國家層面更設立了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藉此加速半導體中游、上游的國產化進程。「十四五」期間,新一代信息技術或被賦予更高的發展定位,產業扶持政策有望加碼,半導體、芯片等行業將擺脫依賴,推動國內自主研發投入的持續發力。

  就中、美矛盾對中國未來的科技創新方面的影響,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提醒說,鑒於中國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政治、經濟、技術等領域的矛盾仍將繼續,未來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環境或有所惡化,預計「十四五」期間中國將強調對外技術創新的引進政策,及國內市場的競爭性問題。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則表示,中美關係方面,兩國的爭端源於價值鏈分工的不同,目前看尚有迴旋餘地,但雙方的博弈或是長期過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