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高水平開放 港專業服務突圍

時間:2020-10-27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假深圳舉行的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無人機編隊表演令參觀者嘆為觀止\資料圖片

  明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多位專家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十四五」規劃將重點着墨推動粵港澳高水平合作,融入大灣區發展是香港重要機遇。香港作為中國連接國際的核心橋樑,注定有更大作為:可以和深圳合作帶動灣區走向創新驅動增長的經濟增長模式;融入「雙循環」戰略可以加強對「一帶一路」所產生的輻射效應。此外,香港專業服務業可促進灣區更高水平的開放,在深化產業對接協調過程中突圍而出。\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張寶峰報道

  「長期以來,粵港澳三地在產業分工上形成了緊密的共生共榮的體系,珠三角每次轉型升級,對香港而言都是巨大的機遇。『十四五』期間,融入大灣區發展是香港的重要機遇。香港更應主動參與,共同把大灣區建設好。」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毛艷華接受大公報發展時表示。

港優秀企業到灣區投資發債

  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時代背景下,毛艷華認為「十四五」規劃將重點着墨推動粵港澳高水平合作。「粵港澳合作走過四十年,即將進入『十四五』,國內外形勢已經發生非常大的變化。目前我國已提出了『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對此,粵港澳高水平合作可以更關注內外貿、投融資、財稅金融、高端人才等領域。」

  毛艷華表示,在對外貿易方面,粵港合作已不同於過往「前店後廠」的模式,更為專注於高端服務業領域的合作。新時期,香港可以發揮國際貿易中心的功能和專業服務優勢,滿足內地對高端服務業的需求。「如今,全球不同地區都在提升產業鏈高端環節的競爭力,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參與全球競爭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區域。香港專業服務業可優化和改善大灣區整體營商環境,促進灣區更高水平的開放。」

  投融資方面,毛艷華認為,香港可更好把握現時大灣區企業到香港資本市場融資的機會。此外,他相信大灣區在投融資領域的政策會進一步開放,亦會吸納更多香港優秀企業到大灣區投資、發債。此前央行等部委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深化推進大灣區金融開放創新,相信這亦是香港未來在金融領域參與大灣區的機會。「尤其是在科技金融方面,科技產業、區塊鏈、數字人民幣等,香港可以通過加強與深圳合作,佔得先機。另一方面,香港的參與也可以豐富大灣區的金融產品。這將會實現雙贏。」

  港助推創新驅動增長模式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對大公報說,「十四五」規劃將圍繞「雙循環」作出大文章。因此,「十四五」期間,香港應該重點把握三大發展機遇。其一,在國內大循環中,香港本身就是其中的一部分,香港應該乘勢而上,進一步融入祖國發展大局,深化與灣區其他城市的產業對接與協調。

  「其二,香港是中國連接國際最核心的橋樑。」劉英表示,它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注定能在「十四五」期間有更大作為。而且深圳作為科技創新重地,其與香港在「雙循環」中的積極互動,也將帶動大灣區在「十四五」期間走向創新驅動增長的經濟增長模式。

  劉英續稱,第三,「雙循環」是一個內涵很廣的大概念。這一戰略可以對東南亞乃至整個「一帶一路」產生輻射效應。而香港又是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所以在「十四五」期間,香港在這方面的樞紐作用將越來越關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