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新發展格局亟待改革紅利\馬浩亮

時間:2020-10-27 04:24:32來源:大公報

  審議五年規劃有關文件,是幾十年來歷屆五中全會的主題詞。除了就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五年部署之外,往往還會借此時間節點提出新的大政方針。十八屆五中全會就提出了「新發展理念」,即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這對過去五年的工作起到了提綱挈領的指導作用。

  而今次十九屆五中全會,最大亮點將是「新發展格局」。與新發展理念相比,新發展格局既是長遠目標,亦貫徹了動態發展思路,是基於當前國內外發展大勢,應對疫情衝擊、逆全球化等多重疊加因素作出的戰略抉擇,更着眼於中國經濟面對成本優勢遞減、外需發力而進行換擋升級的必然路徑。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從根本上說仍在於改革開放。前者重在持續深化改革,後者依靠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曾經實行的計劃經濟體制,本質上就是低效失靈、畸形扭曲的循環方式。四十多年來的改革,其實就是不斷讓生產要素、市場主體、體制機制暢通運轉、不斷趨向良性循環的過程。

  在當前環境下,在宏調方式、城鄉融合、資本市場、營商環境等很多方面,依舊存在諸多堵點、壁壘。資本市場借重行政管制,土地等要素流通不暢,金融泡沫自我循環,殭屍企業擠佔大量資源,犧牲農村來換取城市擴容,市場主體待遇和競爭機會的實質不平等,科研體系阻窒技術創新等等,造成經濟發展的「內卷化」與天花板。因此,在十四五期間,必須深化改革來破除藩籬,填平鴻溝。

  同時,必須看到,在全球化時代,健康的循環必須是國內國際雙循環,若只偏重單純的內循環,則只會滑向「偽循環」。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深度調整,增添了中國的危機感,而在5G、AI、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的更新迭代之際,卻又令中國面臨彎道超車、重塑全球經濟格局的重要機遇。可以說,十四五期間時不我待、不容拖延,唯有不斷激發改革開放紅利,才能構築新發展格局。昭示改革開放決心,穩定國內國外預期,是五中全會的重大使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