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強創新動力 突破「卡脖子」產業

時間:2020-10-26 04:24:36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總書記9月11日就「十四五」規劃聽取科學界人士意見時指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布局「十四五」時期「卡脖子」的高科技產業,以應對外部封鎖和打壓,已成為時不我待的突圍和考驗。

  核心內涵為全方位創新

  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注重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使企業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生力軍,打造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

  國家發改委規劃司前司長徐林撰文分析,相對於「十三五」時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十四五」的核心內涵應轉變為全方位創新,核心是體制機制創新和科技創新。通過全方位創新,中國將有望用10年左右時間,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並穩步邁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數字經濟成為引領新時期經濟發展重要力量和國際競爭新賽道。「十四五」時期,在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支撐下,數字經濟將繼續快速發展、全面發力。在5G等新技術支撐下,數字消費將出現多個百億級、千億級新突破,網絡辦公、網絡會展、數字醫療以及智能家庭居住、智能個人穿戴、智能交通出行等都將較快發展。 記者 孫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