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君如談「十四五」 開啟30年新征程

時間:2020-10-26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在今年網上廣交會的線下雙循環貿易促進活動上,企業代表和採購代表洽談業務\新華社

  原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十四五」規劃制定關係到後面25年的現代化。李君如表示,這次五中全會的意義非同尋常,在中華民族復興歷史、在中國現代化歷史上,都將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中國共產黨成立初心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無論「幸福」還是「復興」,其實質是要中國趕上時代,把落後農業國建設為先進工業國,進一步邁向現代化的道路。

  「中國制定經濟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有一個發展過程,這一過程體現了對發展經濟的探索。」李君如回顧歷史指出,「五年規劃(計劃)」制定是一步一步在實踐中摸索的。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發展越來越好,這種情況下每5年制定一個規劃,每屆五中全會制定規劃,這是非常自然的一個結論。

  他表示,「十四五」規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的條件前提下,開啟30年新征程進程中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所以這次全會(即將)通過的經濟發展規劃建議,其意義非同尋常,它是我們直接幹現代化的第一個文件,前面都是為現代化打基礎。」

  「這個5年規劃制定得好不好、執行得好不好、能不能如期甚至超額完成,關係到後面25年的現代化。這30年的第一個5年怎麼走,就看今天。」李君如說。   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