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革破局/雙循環新格局 釋放強勁潛力

時間:2020-10-26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9月6日,參觀者在服貿會上參觀5G全連接工廠模型\新華社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5年來改革破局,高質量發展持續向縱深推進。「十三五」期間,通過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中國工業產能利用率上升至2019年底的76.6%,宏觀槓桿率高速增長勢頭得到遏制;通過降成本,徵收66年的營業稅退出歷史舞台,企業稅費負擔進一步降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代表,「十三五」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中央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

  累計與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設立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全球營商環境排名躍升至2019年的第31位,成功舉辦兩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年來,中國對外開放走向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構建。

  今年在全球疫情蔓延形勢下,從廣交會搬上雲端,到服貿會、進博會如約而至,中國接連舉辦重大國際經貿活動,為世界經濟復甦增添動力。「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今年5月1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提出新的重大發展戰略。

  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國內外發展大勢作出的戰略決策。「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今年7月,習近平在企業家座談會上旗幟鮮明表明了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姿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