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心繫科創/堅持自主創新 攻克核心技術

時間:2020-10-26 04:24:20來源:大公報

  企業要發展,產業要升級,經濟要高質量發展,都要靠自主創新。

  「十三五」時期,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我國經濟發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5年來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打開動力轉換之門。

  「這些產品都是自主研發的嗎?市場佔有率怎麼樣?」2020年10月12日,習近平在廣東考察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時,拿起一塊陶瓷基板邊看邊問。企業負責人告訴習近平,公司成立50年來專注做一件事,就是堅持自主創新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目前90%以上設備是自主研發,光通信連接器用陶瓷插芯佔全球市場用量75%以上。

  「企業要發展,產業要升級,經濟要高質量發展,都要靠自主創新。」這是習近平的殷切希望,也是國家發展的方向。

  2018年3月,參加全國兩會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強調,要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5年來,從科研院所到高校,從高新技術企業到高新區,習近平一次次來到創新要素最活躍的地方;從出席中央會議到在院士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對科技創新始終牽掛於心。

  「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技術創新是企業的命根子」……5年間,共和國的決策者始終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開展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設立科創板,完善科技獎勵制度,科技創新政策舉措更加完善;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入推進,布局建設50多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科技創新空間布局持續優化;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碩果纍纍,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國之重器相繼建成運行,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懸浮試驗樣車下線……5年間,我國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湧現,一些前沿領域進入並跑、領跑階段。

  「要於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2020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舉行集體學習,習近平再次強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