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展品故事/常香玉義演籌款 捐志願軍米格機

時間:2020-10-25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豫劇大師常香玉生前參觀「香玉劇社」號戰鬥機\網絡圖片

  在戰爭面前,一個普通人可以為國家做什麼,已故豫劇大師常香玉的答案是捐獻一架米格-15噴氣式戰鬥機。

  展覽上,一張大幅的「香玉劇社」號飛機照片格外引人注目。這張照片右下方的一份《香玉劇社半年來捐獻演出工作總結》,則是對常香玉和香玉劇社為志願軍義演捐獻飛機的真實記錄。

  今年81歲的韓玉生是常香玉的弟子。1951年,他12歲,一天廣播上播發了一條來自朝鮮前線的消息:中國人民志願軍某高地遭受百餘架敵機狂轟濫炸,傷亡慘重。「聽到這個消息後,老師一夜沒睡,她說志願軍在朝鮮打得太艱苦了,國家有難,她應該做點什麼。」韓玉生說,常香玉老師想來想去,迸出這樣一個念頭:義演,給出國作戰的志願軍捐飛機。

  當時,一架飛機需要十幾億元(舊幣,下同),對整個劇社來說都是一個天文數字。「出發前的動員會上,劇社裏有一個老師傅說,香玉啊,這也太難了。」韓玉生說,「當時常老師非常堅定,半年不行就一年,一年不行就兩年,不信完不成,說一定要把這架飛機完整地送給抗美援朝前線。」

  半年時間裏,常香玉帶領劇社輾轉開封、鄭州、新鄉、武漢、廣州、長沙……走遍了大半個中國,不停趕場唱戲,義演捐款金額達到15.2億餘元。1952年2月,香玉劇社圓滿完成捐獻飛機的義演。如今,「香玉劇社」號飛機安靜地陳列在中國航空博物館,成為那段凡人壯歌的永遠見證。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