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攻關集成電路 構建完整產業

時間:2020-10-24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一位參觀者在2019年江蘇省南通工業博覽會上試戴中國移動的5G眼鏡\資料圖片

  提及「十四五」國家產業布局,著名經濟學家、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認為,「十四五」期間,一些傳統製造產業發展應實現「螺旋式」升級。針對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國家未來五年料會在糧油安全、高新技術產業、能源產業方面做出相應部署。

  梅新育指出,過去很多年,國家一直強調的是產業升級,如今,當這些傳統產業實現升級目標,在這個基礎上要實現更高層次的發展,那就應該呈現出「螺旋式」升級的特徵。

  如何實現螺旋式升級,梅新育認為,一方面需要繼續趕超,要進一步升級易被競爭對手壓制的製造業,比如集成電路,避免被別人「卡脖子」。他指出,傳統產業在中國依然重要,保證完整的產業體系,才是大國競爭力不可摧毀的根本所在。「所以我們要在更高層次發展傳統產業,從而夯實我們的基礎。」

  另外一方面則要回頭重新提發展傳統產業和代工體系。梅新育說,強大的製造業如果沒有代工體系,整個產業注定是僵硬和低效率的,現代製造業必須有一個強大的代工體系,這樣才會讓製造業富有彈性和高效,所以還應該在更高層面發展代工體系。

  梅新育表示,考慮到目前所面臨的國際經濟和政治環境,國家在「十四五」期間料會加強,糧、能、油和IT等重要產業。糧、油、能源保證國家穩定,IT產業所代表的高新技術產業,則意味着發展。在打造中國製造業方面,國家還會在能源互聯網方面做出新布局。 記者 馬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