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血濃於水 16歲港學子赴戰場送物資

時間:2020-10-23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愛國人士霍英東

  據官方記載,朝鮮戰爭期間共有130餘萬中國人民志願軍先後輪流參戰。鮮為人知的是,一群從香港回到內地的中學生也曾加入志願軍,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爆發,新中國成立前後回內地的香港培僑中學學生一起報名參軍,報效祖國。港生宋香澄寫過的一份回憶文章提到,1950年1月,他回到內地先在廣州僑聯居住,之後來到北京,到北京中共中央統戰部青年訓練班學習,然後又到華北人民革命大學二部學習。「朝鮮戰爭爆發後,周恩來總理在中南海親自歡送我們參加抗美援朝。」

  程宛若參軍時只有16歲,因是個女孩,年紀小,又是從香港回國,在朝鮮戰場時一直在師部。「我在運輸部隊,不在作戰部隊。運輸兵往來於後方到前線,運送槍支彈藥,食品和生活用品,因敵軍飛機日夜對公路轟炸,運輸部隊不僅艱苦也充滿危險。」

  大公報根據培僑中學校友通訊錄和其他相關資料初步了解,在1949年前後回國的60多位校友中,共有20多位在抗美援朝之前或期間參軍。

  肩挑輪胎步行送內地

  在抗美援朝戰場上,汽車輪胎是重要的軍用物資。當年,新中國橡膠工業極其薄弱,還不能生產汽車輪胎,只能衝破美英禁運偷運進來。香港就是輸入輪胎的一個渠道,以人挑肩扛的方式,把輪胎從香港島運到內地。翻山越嶺,往往需要兩天。志願軍用的輪胎,就是這些愛國的香港同胞一隻一隻,或挑或扛,一步一步送到內地的。\記者 張帥、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