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園地》刊登《志願軍戰歌》

時間:2020-10-23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著名漫畫大師張樂平在《大公報》上發表《三毛流浪記》,揭露美國的虛偽假面

  在抗美援朝期間,除了派出戰地記者、組織評論文章之外,大公報廣泛採用漫畫、歌曲、圖片專版、史學文章等多樣化的新穎形式,圖文並茂,古今並舉,拓展了抗美援朝報道的廣度和深度。

  著名漫畫大師張樂平,解放前在《大公報》上發表《三毛流浪記》,被譽為「三毛之父」。三毛也是那個時代最具知名度的漫畫形象,幾乎到了家喻戶曉的程度。1949年5月29日,張樂平與劉開渠、龐薰琹、鄭野夫等人代表上海美術界在《大公報》發表迎接解放的「美術工作者宣言」。

  1951年1月1日至2月3日,張樂平新創作的《三毛的控訴》在《大公報》上連載,共18幅。漫畫根據一些真人真事,通過三毛的視角,來透視美國犯下的一系列罪行。比如經濟掠奪,傾銷商品,中國國內農民的破產;作威作福,欺凌中國人,逍遙法外。漫畫讓人笑中帶淚,通過新舊對比,表達了中國人對美國侵略者的憤怒,配合了抗美援朝鬥爭。

  《大公園地》副刊則曾刊登《志願軍戰歌》歌詞、曲譜。《志願軍戰歌》歌詞原作者是炮兵1師幹部麻扶搖,而發現者和傳播者則是新華社記者陳伯堅。上世紀80年代,陳伯堅曾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香港文匯報副社長。《大公報》還向歷史學者約稿,以史為鑒,揭露美國對中國的侵略史以及中國人民的反抗史,廓清當時某些人的「美國對華友善」論。《大公報》的「讀報小組」欄目,定期整理刊登《抗美援朝大事月表》,幫助讀者系統掌握戰爭動向進展。

馬浩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