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說古論今 擔負「物資中轉站」 香港挺身而出

時間:2020-10-23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1950年代鯉魚門水道與英軍巡邏艦

  在被英國與葡萄牙侵佔後,港澳同胞依然與祖國保持着血肉相連的密切關係,時刻關懷着祖國的前途和發展。有評論認為,每次祖國經濟面臨艱難之際,香港都為中華民族留下了一個寶貴的「氣口」。

  晚清末年,興中會、光復會、同盟會等紛紛提出要推倒滿清政府,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然而,革命的本錢從何而來?

  除了內地民眾自籌,就是源於香港民眾和海外華僑,七七事變後,日本全面侵華。彼時香港雖屬英國管轄,香港民眾卻心繫民族安危,砸鍋賣鐵支持抗日。企業家們不僅捐獻自己的巨額財產,甚至變賣工廠支持大陸各方抗戰力量;香港婦女募集了4500多種藝術品,運至紐約、巴黎和倫敦等城市出售支持抗日。

  香港所蘊含的革命力量和愛國傳統為世人有目共睹,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工商界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能夠挺身而出,擔負起「物資中轉站」的重要使命,具有歷史必然性。

  2017年6月30日,也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紀念日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指出,香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拚出來的。香港同胞所擁有的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

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