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突出

時間:2020-10-23 04:24:43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22日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指出,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台階。針對這一重要判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22日對大公報說,總書記的這一判斷非常客觀中肯。整個「十三五」時期,中國扎扎實實地做到了許多之前沒有做到的成績,幹成了許多之前沒能幹成的事情。

  劉英表示,首先,過去五年,中國經濟踏上了一個大的台階。接近百萬億的經濟總量,突破1萬美元的人均GDP水平,以及今年中國將實現了全面脫貧、邁入小康的大業,完成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偉業,都是在「十三五」期間實現的。其次,在對外開放方面,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在過去五年中也扎扎實實地邁入了3.0版的新時代。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帶動下,中國的對外開放水平也完成了從跟跑到平行,再到領跑的轉變,而這一變化也是在「十三五」時期完成的。

  「在過去五年中,香港發揮了十分重要的對外窗口作用,為中國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做出了重要貢獻。」劉英指出,無論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本質上都是內地與香港的互聯互通。可以說,「十三五」期間,香港在轉口貿易、招商引資、對外投資、金融及創新等方面,都非常好地發揮了「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此外,伴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持續推進,過去五年,也是香港不斷深入融入內地,日益回歸祖國懷抱,與內地兄弟省市增強經濟、金融、科技等領域融合發展的五年。 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