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湖建深港口岸千億片區

時間:2020-10-23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羅湖已形成以「金融業、商務服務業、商貿業」3大支柱產業。圖為人氣旺盛的東門片區\受訪者供圖

  22日上午,深圳市羅湖區舉行2020產業空間推介暨招商大會。羅湖區長劉智勇會上透露,未來十年,深圳固定資產投資將達到一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有四大「千億片區」,每個片區固定資產投資可達千億元,深港口岸經濟帶是其中之一,面積約710萬平方米,規劃範圍將覆蓋羅湖、文錦渡、蓮塘/香園圍三大口岸,將聚焦民生規則銜接。有專業人士分析,相信能夠吸引更多大型跨境企業和內地大企業落戶。\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深圳報道

  經歷40載,建設用地面積小、最早建成的羅湖,率先面臨土地空間限制、產業轉型的問題。2015年,羅湖區在全市率先開展城市更新改革試點,「十三五」期間,深圳城市更新總拆除重建用地規模為1250公頃,其中羅湖120公頃,是福田的2.4倍,南山的1.6倍。通過城市更新、土地整備,羅湖共釋放51.3公頃土地。未來5-10年還將釋放180多公頃,佔建成區面積5%;同時,還將集中釋放出大量成片優質產業新空間,累計約990萬平方米。

  佔地面積約710萬平方米

  劉智勇表示,未來十年,羅湖固定資產投資將達一萬億元,年均1000億元,其中包括蔡屋圍─湖貝片區、筍崗─清水河重點片區、筆架山河片區、深港口岸經濟帶四大「千億片區」,總面積達1216公頃,佔建成區面積35%。其中,蔡屋圍─湖貝片區面積逾67萬平方米,將打造成為國際金融商貿新中心和深南大道東部的商業新地標。

  筍崗─清水河重點片區是深圳全市18個重點區域之一,將授牌建設「人工智能產業基地」。片區規劃用地面積542萬平方米,高鐵羅湖北站與三條地鐵線匯聚於此,將成為站城一體、產城融合的科技新城。筆架山河片區通過拆除佔地面積約59.8萬平方米,將5公里多的暗渠復明,實現整個片區全面重構。深港口岸經濟帶面積約710萬平方米,規劃範圍南到深圳河,北至深南東路、羅沙路、蓮塘路,西抵紅嶺南路,東至蓮塘口岸片區,覆蓋羅湖、文錦渡、蓮塘/香園圍三個口岸,未來將聚焦深港民生規則銜接,建設深港社會協同發展試驗區。

  推動實現與東鐵互通

  劉智勇強調,羅湖將打造連接廣深港的戰略要地,大灣區協同發展的發動機。圍繞該目標,下一步將加快推動羅湖火車站和羅湖口岸的改造,同時加快推動實現與港東鐵的互通。未來,從羅湖到廣州中心區只需65分鐘,到香港中環只需45分鐘,通過5條地鐵線將通達深圳各區。

  普華永道中國南部及香港審計市場主管合夥人林崇雲表示,十分看好羅湖的新機遇。他指出,深圳特區建立40年的成績十分矚目,不久前中央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賦予深圳更多權限,特區發展潛力巨大。他認為,羅湖區是次推出的產業空間和新的產業政策,相信能夠吸引更多大型的跨境企業和內地大企業落戶,對於普華永道這樣的中間服務供應商,意味着更多的機遇。他還表示,深港毗鄰,羅湖是一個好的結合點,作為港人,也希望羅湖未來在深港人才流動,吸引港人就業、生活方面有更多的空間,帶動更多港人港企北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