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業界心聲/擴闊專業視野 豐富臨床經驗

時間:2020-10-23 04:24:37來源:大公報

  就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將在多面配合《方案》的落實,包括鼓勵香港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本地中醫學者與業界均表示歡迎。

  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林志秀表示,本港的年輕中醫師畢業後只能到中醫診所執業,可診治的病人層面有限,「病人的病情複雜性、嚴重程度不足,但在內地醫院,甚至有急症病人是以中醫藥醫治。」他稱從專業發展的角度,年輕醫師若在內地醫院執業,對技術發展有好大好處。

  兩地待遇水平差異受關注

  不過他坦言,在內地二、三線城市的醫院,初級醫師月薪約數千元人民幣,而本港的中醫畢業生,起薪點大約二萬港元,兩地薪酬有差距。他認為若政府推動鼓勵香港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應想辦法增加對中醫師的吸引力。

  註冊中醫師余健楚亦認為,必須解決兩地薪金水平與待遇不同等問題,才能吸引香港中醫師到內地發展。他建議當局參考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做法,以高待遇吸引人才。他希望政府在鼓勵中醫師到內地執業的同時,亦應投放更多資源在本港中醫藥發展身上,令香港中醫藥發展百花齊放,雙向地吸引內地中醫專家來港發展。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黃賢樟稱,香港中醫師供過於求,如醫師願意、內地又提供具有吸引力條件,到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記者 梁少儀、方學明、唐曉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