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說古論今/傳承抗美援朝精神 全國齊心戰疫

時間:2020-10-22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1953年7月,中朝兩國軍隊發動對敵的最後一戰—金城戰役,殲敵5萬餘人,迫使侵略者在朝鮮停戰協定上簽字。這是志願軍某集團軍坦克部隊在戰前宣誓

  「誰是我們最可愛的人呢?我們的部隊、我們的戰士,我感到他們是最可愛的人。」時隔多年再讀魏巍的文字,廣州農講所紀念館館長顏暉依然感動流淚,「抗美援朝的殘酷遠超於想像,但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沒有任何苦難可以打倒。」

  飛機與坦克,造價高低本是一目了然,而在抗美援朝之時,對中國來說更昂貴的是坦克。造成這一特殊現象的原因,就是當時的中國鋼鐵產能太低,「1949年美國產鋼鐵8800萬噸,中國僅60多萬噸。」一窮二白,擋不住老百姓保家衛國的決心。在那樣艱苦的條件下,後方百姓節衣縮食,共捐款55650.37萬元,可購戰鬥機3710架;前方的戰士更是不畏艱難,靠着一把炒麵一把雪來解決口糧問題,「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勝利完全是靠血性,靠着對人民的忠誠,全國上下一心,士氣高漲,美軍相比起來相差甚遠。」在顏暉看來,這些優良品質一直延續至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成千上萬醫務人員勇敢逆行的身影,就是最好的證明。

  面對疫情肆虐,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奔赴前線,他們當中有滿頭白髮的前輩,也有彰顯青年擔當的90後、00後。84歲的鍾南山臨危受命,謹記着「當國家需要我,我責無旁貸。」今年9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講話時更稱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