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眾志成城/打出世界新格局

時間:2020-10-22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一起歡慶勝利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1951年11月8日,在抗美援朝戰爭開始一年多後,志願軍戰士譚海泉在大喇叭的歌聲陪伴下快步跑過鴨綠江大橋,開始了朝鮮戰場上的生死考驗。這段被譚海泉認為最具人生價值的日子,對剛剛成立不久的新中國來說同樣意義重大,正如毛澤東所說「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正是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政治格局,才為此後新中國發展贏得相對穩定的發展環境。以史為鑒,反觀當下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中國的建設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複雜局面,中共黨史研究專家認為,以鄰為壑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得人心,中國政府有合作共贏的善意與誠意,也有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的決心與能力,國人應該對此抱有信心。\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自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以來,中美關係走過了40多年的風風雨雨。近年來,隨着中國的不斷崛起,美國始終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對華採取各種手段進行攻擊和遏制,意在破壞中華民族復興進程,以此維持美國的全球獨霸地位,和由此取得的各種經濟利益。面對美國獨大霸道的種種行徑,讓很多曾經參加過志願軍、支持中央「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決策的老兵莫名熟悉。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88歲的譚海泉把所有關於抗美援朝的資料視若珍寶,他希望每一個看到或者聽到故事的人能夠從中「溫故而知新」。

  連長彈片穿胸過 仍堅持作戰

  1953年7月13日的全線總反擊戰,譚海泉所在的68軍203師609團3營8連接受了主攻任務,主攻栗洞南山高地及前面的無名高地。回想當時的情形,譚海泉的聲音顫抖起來。那是1953年7月14日下午6時許,譚海泉在連長帶領下潛伏在敵陣前區待命,「我們每個人都把自己姓名、部隊番號、血型、家庭地址都寫在衣服上。」

  可惜,潛伏不久8連就被發現了,敵軍打開所有探照燈並打出了小鋼炮,火併最為激烈的時候,彈片打進了譚海泉的右臀部,隨後又有彈片打中了不遠處的連長,「從右前胸打進去,直接穿透了身體和背包」。譚海泉爬到連長身邊包紮傷口,此時總反擊信號彈升起,「血流不止的連長右手拿着手槍,指向敵陣山頭,指揮我們衝鋒,口裏還高呼『你們衝……衝啊!』」

  在這場異常殘酷的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震驚中外,中國國際地位也不斷提高,讓譚海泉深刻感受到,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當下的年輕人更應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以弱勝強 讓世界刮目相看

  「抗美援朝戰爭影響深遠,後面幾十年相對穩定的發展環境是打出來的,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政治格局,一直延續到今天。」廣州農講所紀念館館長顏暉告訴大公報記者,在出兵之前,中國多次發表聲明,卻不被重視,尤其是美國組成以自己為主的16個國家「聯合國軍」,自我標榜為「正義化身」,誤導國際輿論。

  另一方面,當時中美之間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軍事實力都有很大差距,在懸殊的實力差距下,中國以弱勝強,讓人刮目相看。此後中國國際地位穩步上升,並最終實至名歸地重返聯合國,成為名副其實的「五常」成員。

  70年後的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恰如顏暉所言,不同於某些西方大國在單邊主義歧路上狂奔,中國隨着自身發展壯大,對多邊主義和聯合國事業的支持力度越來越大,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顏暉說「美國當年隨便可以組成聯合軍的日子已一去不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