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數字人幣「公測」 深圳市民讚便捷

時間:2020-10-21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16日下午,深圳市民陳先生在加油站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加油款項\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中國人民銀行開展的「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活動近日順利收官。截至10月18日24時,47573名中籤個人成功領取數字人民幣紅包,使用紅包交易6.2788萬筆,交易金額876.4萬元。

  數據顯示,部分中籤個人還對本人數字錢包進行充值,充值消費金額90.1萬元。

  此次深圳市派發的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以「搖號抽籤」的形式發放。從10月12日18時開始,中籤的「幸運者們」開啟了「買買買」的支付體驗。此次試點活動於18日24時結束,超過有效期未使用的紅包會被收回,因此不少人趕在周末才「戀戀不捨」地花光數字人民幣錢包裏最後一分錢。

  中籤市民張先生告訴記者,「這筆200元的數字貨幣我分了三次花完,想多體驗幾次支付的感覺,所以沒敢大額消費,也就是在商場買買零食、吃吃快餐。」張先生表示,「掃碼支付的體驗和微信、支付寶差不多。但不同的是,不受制於網絡環境、不用綁卡,比較通暢、快捷。」

  收付款不用綁銀行卡

  家住福田的「幸運兒」陳女士對此表示贊同,「掃碼支付的過程和其他主流支付軟件差不多,只要出示二維碼就可以,軟件功能比較集中,付款收款和充錢,也不用綁定銀行卡,買東西還可以分多次刷,操作簡單方便」。

  據悉,深圳本次試點是深圳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為刺激消費、拉動內需開展的創新實踐,也是數字人民幣研發過程中的一次常規性測試。

  業內人士認為,數字貨幣在支付完畢後立刻結算,不像電子貨幣在支付後仍需要通過清算系統結算。與此同時,數字貨幣的支付結算成本可以忽略不計,這對交易雙方無疑具有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