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企增信心 拓「一帶一路」市場

時間:2020-10-20 04:24:59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民企積極「走出去」,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圖為在廣東樂之康醫療技術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專注生產精密零件\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習近平總書記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提出,「要進一步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作為內地改革開放先行地,廣東不僅是全國經濟增長的「領頭羊」,也一直是民營經濟發展的重鎮。不少企業家表示,民營企業在部分領域「打前哨」,走得比國企還先一步,且下半年來自歐美訂單同比去年翻倍,實現逆勢增長。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民企更有信心「走出去」,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受疫情和國際環境變化的影響,內地民營企業正面臨着新的發展挑戰,更需要變革和創新。在這個關鍵節點,能再次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營企業家的鼓勵,真的讓我們倍感溫暖和充滿信心,也更有創新的動力和決心。」廣東樂之康醫療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樂六平表示,公司上半年面對疫情,業務受到部分影響。但下半年業務已經迅速恢復過來,來自歐美等海外訂單更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實現逆勢增長。

  營商環境改善 育創新土壤

  「我們之所以能逆勢增長,產品一直保持領先,是因為我們做到了自主技術創新。」樂六平說,企業的創新需要土壤,而內地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在不斷改善,產權和知識產權的保護也在提升,讓不少民營企業得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次講話,更堅定了民營企業發展的信心,我們對下一步加快自身發展更加篤定了,一定會全身心投入到創新研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樂六平告訴大公報,作為一家智能手表研發、生產企業,為了能夠突破智能手表功耗瓶頸,公司自主研發了超低功耗智能手表芯片「樂芯」。樂六平說:「我們會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時代機遇,加速拓展的信心。」

  惠企措施減免稅費1400億

  廣東省作為民營經濟的旗幟,是內地中小企業數量最多、密度最高、發展程度最好的省份之一,省內中小企業的總數達1100萬家。今年疫情期間,廣東也在中小企業扶持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先後出台「中小企業26條」、「個體工商戶23條」、「中小企業金融18條」等惠企措施,累計為中小企業減免稅費達1400多億元人民幣。

  廣東世能電力設備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電力設備生產、銷售及發電廠規劃、設計、投資建設於一體的專業公司。儘管公司業務設計不少電力設備、發電廠建設等「大項目」,世能電力卻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民營企業。董事長侯建雄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公司已經向10多個國家轉移了30多家發電廠產能,是內地最早開展國際產能合作的民營企業之一。

  「外界所謂的『國進民退』說法並不成立。尤其在國際產能業務這塊,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民營企業在海外靈活經營的優勢,使其在一些項目溝通開展更為順暢,在部分領域甚至是『打前哨』,走得比國企還先一步。」侯建雄說,民營企業在國內外起到的作用會越來越大。「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講話讓我們民營企業家信心更足,我們也會更有信心『走出去』,開拓『一帶一路』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