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三季GDP增0.7% 引領全球復甦

時間:2020-10-20 04:24:55來源:大公報

  國家統計局19日發布三季度經濟數據:前三季度中國GDP增速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7%。中國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從二季度的3.2%進一步回升至4.9%,主要經濟指標呈現向好態勢。9月工業及消費增速更雙雙升至年內高點。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中國經濟復甦走在世界前列,內需尤其是消費需求恢復勢頭明顯,對增長貢獻上升,也對全球的經濟復甦起到了正向拉動作用。\大公報記者 海巖北京報道

  儘管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略遜於市場預期,但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比二季度加快1.4個百分點,連續6個月增長加快,9月更達到6.9%超過市場預期,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服務業亦加速改善,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長4.3%,比二季度加快2.4個百分點。

  新增就業人口898萬

  從三大需求看,前三季度,投資和進出口累計增速均年內首次轉正,分別同比增長0.8%和0.7%;消費仍錄得同比下降7.2%,但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9月消費增速進一步加快至3.3%,高於8月2.8個百分點,也高於市場預期。

  在經濟持續恢復的基礎上,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三季度累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同比實際增長0.6%;全年新增就業目標亦基本完成,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人員898萬人。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隨着超大市場規模潛力釋放,中國經濟的內需尤其是消費需求的恢復勢頭明顯,最終消費支出在一季度拖累GDP增長4.4個百分點,到二季度縮小到2.3個百分點,第三季度則轉為拉動GDP增長1.7個百分點,最終消費的貢獻逐步上升,資本形成總額的貢獻有所回落,內需貢獻總體上升。

  四季度增速有望恢復6%

  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儘管三季度GDP增速低於市場預期,但中國經濟的整體復甦態勢並沒有改變。在今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國內外環境錯綜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多的大背景下,這一預期差並不意味中國經濟復甦受阻,市場無需過度解讀。預計四季度服務性消費繼續回升,基建投資繼續發力,中國經濟增速進一步回升至5.7%,2020全年增速為2.1%。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樂觀預期,隨着國內經濟活動持續正常化,工業將延續景氣態勢,財政資金加速投放將支持投資加速回升,消費在10月將有亮眼表現,由此預計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有望回到疫前的6%左右的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