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說古論今/「我們當初都不怕,現在怕什麼?」

時間:2020-10-20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1950年,解放軍東北邊防官兵從國境內遠望鴨綠江對岸美軍轟炸朝鮮的炮火

  中國著名戰略專家時殷弘對大公報指出,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建立了對美國的根本戰略威懾,以致美國在從事大規模的越南戰爭時一直非常謹慎地避免引起與中國的戰爭。可以說,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奠定了中國的大國地位。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軍事專家孫小偉認為,中國毅然赴朝作戰,最終打敗了美國及「聯合國軍」,抗美援朝的偉大意義一直持續到今天。

  孫小偉說,中國人民是熱愛和平的,我們沒有要取代美國的意願,我們不想取代誰,我們只是想和別人合作,把自己國家內部的事情做好,讓中國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但這不是我們一廂情願的,就像抗美援朝一樣。未來如果說在台灣問題,或者是護衛在南海島礁利益等方面,美國還有可能會繼續和我們對着幹,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存在。我們應該做好思想準備,中國發展到今天,沒有一件事是靠跪求得到的,靠的都是中國人民的勤勞勇敢和不畏強敵。所以要丟掉幻想,但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在我們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上,中國過去不會退讓,今後也絕對不會退讓,「我們當初都不怕,現在怕什麼?」\記者 孫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