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跨過鴨綠江 打出軍威國威

時間:2020-10-20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奔赴朝鮮前線,拉開了抗美援朝戰爭序幕

  編者按: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七十周年。在關乎新中國命運的「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戰爭中,中國與世界上最強的軍隊為敵,殊死搏鬥。志願軍總司令彭德懷曾說:「在三年激戰之後,資本主義世界最大工業強國的第一流軍隊被限制在他們原來發動侵略的地方,不僅不能越雷池一步,而且陷入日益不利的困境。這是一個具有重大國際意義的教訓。」大公報今起推出《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系列報道,同讀者諸君回望史鏡,見證這場「立國之戰」、「正義之戰」穿越時空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輕傷員不下火線,重傷員幫着壓子彈(裝填彈匣、彈帶)。7天7夜,我們跟敵人反覆爭奪陣地,頂住了一次又一次的進攻。」84歲的上甘嶺戰役一等功臣賈汝功,正在給成都市溫江區永寧小學的孩子們講述這場戰役。當年的賈汝功年僅14歲,但抱住「絕不讓戰火燒到祖國母親身上」的保家衛國信念,毅然踏過了鴨綠江。「我們已經富起來、強起來,但絕不能忘記那一場打出軍威國威、打出自尊自信自強的立國之戰。」\大公報記者 孫志、向芸

  「當聽到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時,我就去報名參軍了。」賈汝功被編入15軍45師135團的宣傳隊,跟隨部隊一路北上。

不在朝鮮打 就必然在中國打

  賈汝功憶述,踏上鴨綠江大橋時,自己又回頭看了看祖國。「美國的目標不僅僅是朝鮮,唇亡齒寒,這一戰如果不在朝鮮打,就必然在中國打。」當賈汝功和戰友看到被炸為一片廢墟的朝鮮新義州時,心裏既難過又憤怒。「不曉得有多少無辜的老百姓葬身瓦礫中,我們都說一定要打敗美帝國主義,絕不讓戰火燒到祖國母親身上。」

  為什麼抗美援朝是一場不得不打的戰爭?著名戰略專家時殷弘向大公報指出,抗美援朝是我們為了國家根本利益和根本尊嚴,為了中國有一個最起碼的發展機會。「唇亡齒寒,唇亡的威脅不僅是地理空間上的,也是精神心理上、政治威望上。」

  不上英雄榜 便馬革裹屍

  講到出國前的誓師大會時,賈汝功的聲音變得高亢起來。「15軍軍長秦基偉在大會上說:『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我們的名字不上英雄榜,便塗烈士碑,即使馬革裹屍,也是無上光榮。』後來這成為了大家共同的心聲。」

  1951年12月,賈汝功被安排到高射機槍連。次年10月13日,部隊奉命參加上甘嶺戰役。在堅守上甘嶺期間,他接連擊落了美軍3架飛機,第一架就在10月20日。「敵方戰鬥機從太陽的方向朝我們俯衝,瞄準的時候陽光刺得眼睛痛到流淚。我瞇着眼睛一串子彈上去,它的機關槍還在響,我馬上躲到工事裏。槍彈一過,我看到飛機冒起黑煙一下栽在山上。」

  「我們已經富起來、強起來,但絕不能忘記那一場打出軍威國威、打出自尊自信自強的立國之戰。」在賈汝功看來,當今時代,是考驗也是機遇,更需要把抗美援朝的精神發揚光大。「現在已經不是70年前,貿易戰整不倒我們、孤立不了我們,我們熱愛和平但也要做好打仗的準備,只有能戰才能止戰。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家共同發展、共同享有,人心就決定了勝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