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天檢測千萬人 青島速斷「毒鏈」

時間:2020-10-19 04:24:43來源:大公報

  18日下午,山東青島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青島副市長欒新說,此次青島應對疫情創造了3個「5天紀錄」:5天之內完成千萬人員的核酸檢測,屬世界首次;5天之內找到了「零號病人」;5天之內確定社區感染風險不存在。10月11日至16日的120個小時裏,青島完成了全員1089.9萬餘個核酸樣本檢測,如此高效的檢測速度,引起不少外媒的關注與讚許。有外媒報道稱,「這再次彰顯中國應對新冠疫情的信心。」\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濟南報道

  據青島市副市長欒新通報,截至18日12時,青島市共有13例確診病例在院治療,其中危重症1例、重症2例、普通型8例、輕型2例。一位重症病例18日已轉為普通型,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已康復出院。

  固定檢測點逾4000個

  「我們建立了國家、省、市三級專家聯合巡診會診機制,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原則精準救治;堅持中西醫並重,分別採取抗結核、抗病毒等對症治療措施。」青島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孫運波表示,目前所有病人病情比較穩定。

  截至16日18時,青島完成全部10899145個核酸樣本檢測,除此前公布確診病例外,無新增陽性樣本,青島全員核酸檢測基本完成。從突發疫情,短短5天,千萬人口大市完成了全員核酸檢測。

  山東省從3個省屬醫療衞生機構及濟南、煙台等城市抽調1200多人,支援青島核酸樣本採集和檢測。外地支援人員加上本地抽調醫務人員,在青島開展全員核酸採樣檢測的醫務人員一度達萬餘名,固定檢測點達4000多個。

  大數據排查 72小時溯源

  疫情發生後,核酸檢測、醫療救治、流調溯源這三項工作在青島順利推進,而查清本次疫情的感染源和感染路徑,則是防止疫情擴散的關鍵。

  山東省疾控中心黨委書記馬立新介紹,疫情發生後,山東省立即組建由省衞健委、省公安廳組成的流調溯源工作專班,在國家專家組指導下,調集30餘名流行病學專業人員和近800名警力,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重點人群分類檢測和病毒基因測序。

  溯源專班72小時連續作戰,從社區傳播風險、社區疫情傳播輸入到醫療機構、醫療機構內部播散三個主要環節展開全面排查,調集分析不同場景1萬餘小時的視頻資料,利用通信大數據等技術分析各類人員時空軌跡信息數億條。

  經國家和山東省聯合專家組綜合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排查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分析,判定本起疫情是一起醫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區傳播傳入醫院內的可能性。

  青島5天完成千萬人員核酸檢測的消息,也引發外媒倍受關注。

  《參考消息》引述《澳洲人報》網站10月15日報道:「在此次青島疫情中,官方共報告了不到20例確診病例,卻非同尋常地調動了國家資源,這再次彰顯中國應對新冠疫情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