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先行先試/用足立法權 深拓全球「三創」之都

時間:2020-10-19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清單提到賦予深圳在人工智能、無人駕駛、大數據、生物醫藥、醫療健康、信息服務、個人破產等領域的先行先試權

  深圳獲中央授權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先行先試,首批授權事項40條清單在國新辦18日發布會上首次披露。在營商環境方面,清單提到支持深圳用好用足經濟特區立法權,擴寬深圳經濟特區立法空間,賦予深圳在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領域的先行先試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指出,首批授權清單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釋放巨大的改革紅利,到2025年基本完成試點改革任務。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會上表示,深圳目標是要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寧吉喆會上指出,授權清單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創新。首批授權清單中40條授權事項,每條內容都很豐富。20多項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涉及到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款的調整。具有很強的創新性、突破性,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力度和深度,這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釋放巨大的改革紅利。原則上,首批授權事項在2022年以前應全部落地。比如,制定深圳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清單,將作為先手棋納入今年工作重點任務,力爭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他透露,在五年改革試點總體框架下,國家發改委將按照中央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分若干次滾動研究制定授權清單,按程序報批後推進實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

  「三個一流」:環境人才資源

  在營商環境方面,清單提到支持深圳用好用足經濟特區立法權,擴寬深圳經濟特區立法空間,賦予深圳在人工智能、無人駕駛、大數據、生物醫藥、醫療健康、信息服務、個人破產等領域的先行先試權,支持深圳充分利用經濟特區立法權進行探索。支持深圳在無人機管理等領域先行先試,並制定相應配套措施。

  深圳市市長陳如桂透露,清單中提及的改革舉措,有些目前正加快落地。例如,資本市場先行先試的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已經順利實施;《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已立法通過,將於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中國首部有關個人破產立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正在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加快實施,技術成果轉化制度創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項也在有力有序地推進,總體進展順利。

  在發布會上,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深圳目標是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要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這是一個新要求,也是一個新標桿,要在全球範圍來比。徐南平表示,科技部將支持深圳加快建設一批重大創新平台,主要是做到「三個一流」,要建設一流的創新環境、集聚一流創新資源、吸引一流創新人才,讓深圳創新型城市建設走在世界前列;將以深圳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載體,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建設;將支持深圳以開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為牽引,圍繞創新資源配置、引才用才制度,科技成果權屬和收益分配制度等先行先試,打造科技創新治理的示範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