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體系化培養 造就世界級領軍人才

時間:2020-10-18 04:24:0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圍繞量子科技前沿方向,加強相關學科和課程體系建設,造就一批能夠把握世界科技大勢、善於統籌協調的世界級科學家和領軍人才,發現一批創新思維活躍、敢闖「無人區」的青年才俊和頂尖人才。

  習近平指出,要培養造就高水平人才隊伍。重大發明創造、顛覆性技術創新關鍵在人才。要加快量子科技領域人才培養力度,加快培養一批量子科技領域的高精尖人才,建立適應量子科技發展的專門培養計劃,打造體系化、高層次量子科技人才培養平台。要圍繞量子科技前沿方向,加強相關學科和課程體系建設,造就一批能夠把握世界科技大勢、善於統籌協調的世界級科學家和領軍人才,發現一批創新思維活躍、敢闖「無人區」的青年才俊和頂尖人才。要建立以信任為前提的頂尖科學家負責制,給他們充分的人財物自主權和技術路線決定權,鼓勵優秀青年人才勇挑重擔。要用好人才評價這個「指揮棒」,完善科技人員績效考核評價機制,把科研人員創造性活動從不合理的經費管理、人才評價等體制中解放出來,營造有利於激發科技人才創新的生態系統。

  開展應用研發 加強國際合作

  習近平強調,要促進產學研協同創新。要提高量子科技理論研究成果向實用化、工程化轉化的速度和效率,積極吸納企業參與量子科技發展,引導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積極開展量子科技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發,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和協同創新。要加強量子科技領域國際合作,提升量子科技領域國際合作的層次和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