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整合資源 進軍海洋經濟

時間:2020-10-16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借助「先行示範區」建設,加快發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圖為15日,在深圳海博會上展出的中國海油深水油氣田勘探開發模型\中通社

  2020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簡稱海博會)15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來自全球600多家海洋經濟龍頭企業攜帶領先產品、解決方案及技術需求亮相,大批高精尖技術裝備登場。當前,深圳正借「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東風」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專家指出,深圳應着眼於解決海洋工程領域高端裝備研發和高端人才培養的瓶頸,組建開放共享型科創綜合平台,香港可成為深圳拓展海洋經濟的資源配置中心。\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深圳報道

  本屆海博會搭建船舶及港口航運、海洋資源開發、海洋高端裝備、海洋電子信息、海洋生態環保和安全、海洋生物醫藥六大板塊。招商局、中海油、中船、中廣核等608家內地重點海洋經濟龍頭企業,以及西門子、瑞士電力和自動化巨擘ABB、埃克森美孚、俄羅斯石油股份公司等60餘外資企業和中外合資企業雲集參展。

  載人潛水器可下潛4500米

  現場看到,大批高精尖技術裝備吸引觀眾眼球。其中,中科院深圳先進院攜20項海洋科技創新成果亮相,現場展示的一款智能仿生機器魚,其尾鰭運動的新型正弦機構在境內外屬首創,可用於水下執行水質檢測、勘探和海洋科考等任務。「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是中國第二台深海載人潛水器,它的作業能力達到水下4500米,現場吸引大批市民駐足觀摩。

  當日,20多位海內外院士和數百位專家學者、境內外涉海龍頭企業高管參加展會論壇,就海洋經濟發展的宏觀趨勢和前瞻性專業技術問題展開討論。

  清華大學張建民院士認為,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應着眼於解決海洋工程領域「高端裝備研發」和「高端人才培養」的瓶頸,組建開放共享型科創綜合平台,匯聚裝備、項目和人才。

  對標獅城 建全球海纜節點

  華為海洋網絡有限公司許劍濤認為,深圳應該盡快從海纜和國際信息匯聚樞紐進行相關的戰略考慮。他指出,目前深圳在海洋信息產業,尤其是在海纜布局方面還處於空白的布局狀態,深圳應對標新加坡成為全球海纜中心節點。

  深港一水相連,深港兩地未來在海洋領域合作潛力巨大。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可持續發展與海洋經濟研究所所長胡振宇表示,香港在海事仲裁、航運保險、融資租賃等方面具有無與倫比的優勢,可以在深圳拓展海洋經濟中扮演資源配置中心的角色,港企投資深圳港口,未來前景可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