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港深可攜手打造「雙循環」新樣板

時間:2020-10-15 04:24: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而中國「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再次強調「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對此,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海冰14日對大公報說,首先要做好產業引擎;其次是金融引擎,深交所、創業板帶來的資本匯聚優勢非常明顯,這次中央政策針對金融資本方面非常有力,對深圳發揮資本配置中心優勢,起到強有力推動作用;還要當好創新的引擎,深圳作為全球創新中心城市,應當更好發揮創新引擎作用,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14日亦對大公報表示,如今面對新形勢新環境,特別是在「雙循環」格局之下,深圳依託連通國內國際的天然優勢,加之本身極好的產業基礎,可以預見,一定能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發揮更大作用,為全國樹立起「雙循環」新樣板。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強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對此,唐建偉認為,近年香港的國際化地位、健全法律制度、與全球市場融合一致等優勢依然非常明顯,且不可替代,香港必能在建設大灣區過程中,與深圳更好地雙向互動,共同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新引擎。

  針對香港如何借助「深圳再出發」東風,實現自身新發展,張海冰認為,如果深圳作為重要引擎,香港定位於為引擎服務的「油泵」是不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依託其獨特的金融地位和法律體系,為深圳提供資源支持,可能是更加理性的定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